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审批事项“跨域通办”

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事项“跨域通办”;采取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场景演示、卡通动漫等方式讲好政策;大力推进12345热线进社区……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开展上述工作,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提升跨域通办能力,审批事项实现“跨域通办”

今年11月18日,皇姑区政务服务中心获批辽宁政务便民服务示范站推广试点单位,皇姑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广辽宁省示范站“整体政府”概念,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提升跨域通办能力。进一步推进“跨域通办”服务模式在示范站运行,将省营商局省内通办、东三省区域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市营商局“都市圈通办”等事项纳入示范站办理业务中。目前,街道社区层级依托线上平台,进一步实现审批事项的“全区通办”及跨区通办。示范站作为信息传递的最前端,具备受理、转办的服务功能,将继续梳理街道社区层级的依申请事项,尽快实现一体化平台办理,实现全程网办,群众“一次不用跑”,审批事项实现“跨域通办”,形成更多的可供借鉴和复制推广的“皇姑经验”。2023年实现除特殊事项外,依申请办理事项100%可网办。

问需企业讲好政策,用贴心服务打造“阳光政府”

皇姑区将继续对标沈阳市锚定营商环境整体建设水平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的目标,找准企业需求,加强政策推送,全面公开涉及市场主体的规划、产业、税费、融资、奖励、补贴、创业、创新、人才、市场等政策,接受社会监督。优化政策解读方式,制作摘要式、卡片式“政策服务包”,采取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场景演示、卡通动漫等方式讲好政策,实现政策一包全享。切实开展“惠帮企”“项目管家”等服务企业活动,持续深入为企服务。为重点项目、规上工业、限上商贸企业配备项目管家,提供“一对一”服务,持续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打造阳光政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切实用贴心服务促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再提升。

践行“两邻”理念,推进12345热线进社区

皇姑区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网格治理、精细治理、主动治理、协同治理、智慧治理,全面推进12345热线工作与社会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形成线上线下、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的服务体系。

日前,已在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进行试点,开展“12345+社区直报”工作,在全区现有10个街道131个社区中,精准划分基础网格1616个,其中牡丹社区网格15个,确保街路、商企、驻社区单位全领域覆盖无死角,实现汇集民意直达一线、解决诉求直达个人、化解矛盾直达前端、数据管理直达基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人:沈珞宜

审核人:李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