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 解读
【信息时间:2022-05-11】【信息来源:皇姑区政府办公室【关闭】 【打印内容】

皇姑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钱海云

 

 

近年来,皇姑区秉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始终将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相衔接。2018年,皇姑区发布了“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1.0版以来,历经2019年、2020年,又相继发布了“皇钻十六条”2.0、3.0两个修订版本。四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皇钻十六条”为皇姑区数字经济、科创产业加速蓄势崛起驶入崭新赛道,支撑皇姑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动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并已成为皇姑产业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的一张崭新名片,引起了科技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政策创新带来的主要变化

“皇钻十六条3.0版”发布至今,共兑现各类政策资金超1.1亿元,对全区经济发展显现出超出预期的推动作用。其中,2021年初兑现3500万,涉及121家企业,带动税收4.1亿,实现产值206亿元。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年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 124 个,同比增长 21.6%;C6科创走廊上,总投资达160亿元以上的首府未来城、首府科创园等四个重大产城融合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中石化、中国平安等多家总部企业迁入,全区楼宇入驻率达84.8%。

二是各类创新主体和平台载体高速增长。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近230家,年均增速49%;省级瞪羚企业12家,年均增速100%;省级雏鹰企业78家,年均增速37%;科技型中小企业470家,年均增速48%。各级各类双创载体50个,面积超50万平方米,年均增速达58%。在孵企业(团队)近1600家,全区各类创新创业人员1.5万人,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进入国家级众创空间公示名单。各类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总数已经接近90家。

三是改革创新释放活力。深化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改革,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13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推行“不授权不说不”,“万人进万企”“项目管家”“营商下午茶”等服务受到企业高度认可,“皇姑好办事”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22.94%。

2022年1月13日,我区又隆重举办了“2022皇姑区皇钻十六条产业政策兑现暨产业发展表彰大会,再次就“皇钻十六条3.0版”政策为72家企业集中兑现8090万元政策资金,并对我区创新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和突出个人进行了表彰,2022年开局之际,为企业送上“开年大礼包”,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企业发展厚植根基、提振信心。

二、新政策修订情况

四年来,我们见证了“皇钻十六条”政策对推动区域发展做出的贡献,我们也更加坚定了以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全面优化产业结构的信心。近年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形势变化,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环境都面临巨大挑战。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产业新政,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我们在认真梳理近年有效做法,深入调研现实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新迭代的“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总部和楼宇经济、金融服务、人才保障共五章十六条,预计投入产业政策资金超3亿元。

“4.0版政策”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

一是强调主导产业。这是“皇钻十六条”4.0版的核心内容,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绿色环保、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方向,特别是把相关产业的头部企业引进和打造头部企业产业创新中心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政策方向。

二是强调创新发展。“皇钻十六条”4.0版深化了城市合伙人这个概念,对飞地园区等产业载体平台、楼宇运营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细化,目的就是鼓励和推进城市合伙人平台建设,形成共同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调政策引领。“皇钻十六条”4.0版新增亿元楼宇打造、资本市场加持、发明专利奖励等内容,这些新增内容围绕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更加强调相关要素的配制和供给。

四是强调操作实施。“皇钻十六条”从1.0开始就要求简单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三年来,我们收获了更多经验。 “皇钻十六条”4.0版更加强调服务便捷、高效,相关区直部门已经形成了实施细则,确保政策的实施和兑现。

同时,我们搭建了产业政策“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皇钻e达”。该平台将为企业提供“皇钻十六条”等惠企政策线上查询、申报、审批等全流程服务,实现财政奖补类惠企政策申报“一次不用跑”,并在“免申即享”上实现突破。这是皇姑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三、“皇钻十六条4.0版”将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皇姑区将锚定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奋力进入东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深入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政策迭代和发展蝶变,全力构筑政策洼地和人才高地,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在振兴突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更高水平产业转型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发展“五型经济”、培育数字经济等方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绿色环保、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驱动,扎实开展项目“谋、立、推、建”,谋划布局高质量项目群。成立以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0个工作专班,强化项目攻坚,实行专班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提质增效。2022年,力争全年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68个,亿元以上签约落地项目118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35个。

二是突出数字赋能,发展更强势能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大厦、金蝶苍穹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航天北斗卫星应用中心、慧聪网数字经济产业园、金地首府科创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三地五园”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遴选产业赛道,发挥华为、腾讯、麒麟等信创产业头部企业吸引拉动作用,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释放数字经济势能,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现代产业高地。

三是探索飞地模式,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建设高水平对外合作空间。以产城融合项目、主题楼宇为空间载体,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吸引域外优质企业落户。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持续布局域外创新中心,实现资源双向链接。要促进更高层次开放合作,加强与海南自贸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对接合作,促进国际合作,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构建更全要素科技支撑。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培育壮大科创产业。深入开展科技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实施“项目+团队”带土移植工程,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2022年,全区各级双创载体面积突破7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600家。

 


文件链接:皇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皇姑区“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的通知

文件链接:“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 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