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沈阳为何要进一步提级管控”
【信息时间:2022-04-01】【信息来源:沈阳日报【关闭】 【打印内容】

    3月27日,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第35号)》,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调整的有关事项进行通告。那么,沈阳为什么要进一步提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级管控期间,如何保障市民生活?对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对《通告》进行解读。

  记者:为什么我市要出台《关于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进一步提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王萍:我市目前已经开展5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社会面仍有部分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被检出;阳性感染者分布区域扩大,并且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轨迹复杂、涉及范围广。同时,引起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症状不明显的特点,目前只有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让城市静下来,才能最快阻断病毒传播。尽快通过全员核酸检测,把阳性感染者筛出来、筛干净,最大限度保护沈城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国家、省、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研判,对我市进行提级管控。

  记者:《关于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王萍:新的举措主要体现在区域划分和核酸检测等方面。

  一是把皇姑区、大东区、于洪区、辽中区全域纳入管控区管理。

  二是把我市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全部纳入防范区管理。

  三是核酸检测点全部设在各个小区内,除封控区实行上门检测外,其他区域检测工作将采取专人引导、分时分区、错峰组织等措施,确保人员不聚集。

  记者:提级管控期间,如何保障市民生活和就医需求?

  王萍:一是我市已建立了物资保供机制,能充分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封控区送货上门,管控区每户每2天可安排1人到社区指定地点领取购买的生活物资,防范区限制聚集,划定购物区域、限制购物时间、实行错峰出门。

  二是提级管理后,有就医需求的,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社区出具证明、审核登记、专人专车闭环管理、“点对点”接送等不同保障措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