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安排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
【信息时间:2023-01-23】【信息来源:辽宁日报【关闭】 【打印内容】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以保障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文旅厅要求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科学研判本地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做好预判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做好场所内疫情防控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面向公众的宣传引导工作。

  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内特种设备的排查整治。重点治理索道、缆车、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滑梯、电梯、玻璃栈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问题,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特别是对重新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要彻底排查所有风险隐患。

  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假日生活的需要,我省鼓励各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线上服务,传播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力度。充分挖掘冰雪温泉民俗年俗等文化资源,通过组织举办冰雪嘉年华、文化艺术展、迎春灯会、新年大集、秧歌展演、百姓“村晚”、民俗冬捕等主题活动,吸引广大游客体验丰富多彩的辽宁冬季欢乐游。鼓励各地实施旅游惠民行动,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推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旅游休闲体验项目和适应微度假的产品线路。

  为切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良好秩序,我省将加强对旅游、网络表演、娱乐、上网服务、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